Wednesday, June 26, 2013

三天才能完成的野上智宽的皮力歐許麵包

野上智寛書上的配方實在太神奇了,在經歷的成功的葡萄麵糰和哈斯麵糰後,接下來要來作作皮力歐許麵糰。

皮力歐許麵糰主要的差異,在於含了大量的全蛋和奶油。奶油佔麵粉的比重達 63%,全蛋佔麵粉的比重更高達 75%。真是重油重口味的麵糰。

野上的皮力歐許作法長達三天,第一天作發酵種,發酵 2 小時後冷藏 24 小時;T+1 作主麵糰,發酵一小時後冷藏 5 度C 至隔天;T+3才進入分割、滾圓、整形和烘烤。

但這個配方還是忍不住調整一下:

吉野精一的 "用科學的方式瞭解麵包的為什麼" 一書中,提到蛋白的 "熱變性",會造成烘烤完成的麵包口感變得乾硬。因此在製作皮力歐許麵糰時,去除配方中的蛋白,改以等量的水來替代。

由於蛋白中 88% 為水配,其他主要為蛋白質。因此,先拆解野上智宽的全蛋為蛋黃和蛋白,再以蛋白的 88% 用水替代。等等,配方中還有奶粉,去掉奶粉,奶粉的 10X 份量的鮮奶替換,這部份的 90% 再由水份中扣除。簡單的說,水換蛋白,其中部份的水再以鮮奶替代,完成了改良版的野上智寛皮力歐許。



操作這個高奶油的麵糰可不簡單,由於奶油溫度在 25 度以上會水水的,但高比重的奶油要拌作麵糰的時間會拉長,攪拌時間一拉長,摩擦又會升溫。因此在加入奶油攪拌時,在攪拌鋼外部再放一盆冰水降溫,達成麵糰溫 25 度的終極目標。

由於高含油量在低溫才好操作,拌好發酵後送入冰箱,明天再續囉!

T Day 發酵種:
一小時內發酵種的變化

冷藏一天後取出

T + 1 主麵糰:
材料準備

麵粉、蛋和糖塩拌完水解半小時

水解完成的蛋黃麵糰拌入發酵種、酵母和塩 L3M3

加入奶油後慢速拌 9 分鐘才完全拌入奶油,鋼底加冰塊水降溫 L9M3

完成軟綿綿,油滋滋的皮力歐許

一小時後長 1X 大,放入冰箱冬眠一晚

明天待續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